木子溪

学生们该如何做课堂笔记(2)

文艺复兴咖啡屋--时间管理:

作为学生使用最多的笔记格式,我个人而言其实最习惯的是康奈尔笔记模板,也有叫做5R笔记法的。这事是美国使用最多的笔记格式方法。但是我们也该同时注意到这个笔记使用的前提是自然科学学科使用。我个人的初接触是高中的数学老师教的,当年她没说这是什么格式,学会后我感觉非常好用,就所有的科目都用了。由于年代久远我做学生时期的笔记没留下多少,记得那个时间除了数学外,物理和化学我写的最多,可惜上大学后都没了,惟一剩下的就只有英语笔记了。





索引页


 



内页展示


选择康奈尔笔记形式的5个原因:


1.更好的组织起笔记内容。


2.康奈尔笔记是高效的,节省时间的笔记系统。


3.针对考试特别有效的复习和学习的笔记形式。


4.上手简单。


5.可以使用你最喜欢或者个人独有的特色进行记录在康奈尔笔记系统中。


 


 


这种方法是记与学,思考与运用相结合的有效方法。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记录(Record)。在听讲或阅读过程中,在主栏(将笔记本的一页分为左大右小两部分,左侧为主栏,右侧为副栏)内尽量多记有意义的论据、概念等讲课内容。

2.简化(Reduce)。下课以后,尽可能及早将这些论据、概念简明扼要地概括(简化)在回忆栏,即副栏。

3.背诵(Recite)。把主栏遮住,只用回忆栏中的摘记提示,尽量完满地叙述课堂上讲过的内容。

4.思考(Reflect)。将自己的听课随感、意见、经验体会之类的内容,与讲课内容区分开,写在卡片或笔记本的某一单独部分,加上标题和索引,编制成提纲、摘要,分成类目。并随时归档。

5.复习(Review)。每周花十分钟左右时间,快速复习笔记,主要是先看回忆栏,适当看主栏。

这种做笔记的方法初用时,可以以一科为例进行训练。在这一科不断熟练的基础上,然后再用于其他科目。






课后重点使用红笔标写。



其实在笔记中当时我的系统还是缺少了一个自有符号系统,进行内容过滤。(具体原理请看《学生们该如何做课堂笔记(1)》)



至于内容的记忆规律么,大家需要辅助记忆用的是艾宾浩斯记忆曲线。


按照计划表中的内容进行一定规律的复习就可以了。


https://www.kuaipan.cn/file/id_7217791325175837.htm  


康奈尔笔记就介绍到这里了,希望大家有兴趣或者更好案例的朋友在微信中通知我,多多交流。


康奈尔笔记大全下载地址


https://www.kuaipan.cn/file/id_7217791325175840.htm  


康奈尔笔记打印模板下载


https://www.kuaipan.cn/file/id_7217791325175843.htm  


 


 




评论

热度(39)